学院新闻

十佳 | 览古今之盛事 育优秀应用型人才

11月20日至21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三届“十佳”训练营外出学习活动圆满结束。学员们赴成都、德阳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均受益匪浅。

一、探科技前沿,品大国风范

11月20日7点,天色微亮,青城山的清晨,凉气已经有些迫人了,二十位“十佳”训练营的学员们却已经整装待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随着太阳逐渐高悬空中,“十佳”学员们来到本次出行活动的第一站——联想集团。首先参观的联想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带领下,学员们对DCG的业务内容、企业文化、办公环境等有了初步的了解。为了让学员们继续加强对职场的认知以及对社会需求的剖析,一堂生动的职业规划课启发了学员们无限的思考。他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积极互动,并表明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的决心。

随后,学员们来到了联想西部产业园区,即联想成都厂数字化展示中心进行参观。在这里,联想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学员们参观了联想可靠性实验室——包括散热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噪声测试实验室等,通过观察实验室的运作模式,了解产品的测试流程。随后,一行人进入了生产车间,实地观摩生产流水线。工作人员一边介绍,学员们一边仔细观察,智能自动化和人工的无缝配合,引得学员们阵阵感叹。紧接着,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来到了联想集团展厅。通过影片展示、实物陈列、图文介绍等各种形式的介绍,大家对联想集团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产品展厅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高科技产品的魅力,不禁让人感叹智能化的高速发展及由此对我国科技发展产生的强烈自豪感。

联想集团参观结束了,“We Are Lenovo”“说到做到,尽心尽力,成就客户”的联想文化价值观:服务客户、开拓创新、创业精神、诚信共赢,深深印在每个人脑海中。这次活动,不仅让“十佳”学员开阔了视野,更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职场课,让大家对未来发展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计划。

二、寻古蜀文明,悟中华文化

 如果说“十佳”之旅从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开始,下午将辗转到神秘悠远的千年古城。

20日下午,“十佳”学员们来到了位于广汉市的三星堆博物馆,开展以“领略古蜀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三星堆博物馆是我国一座大型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

“十佳”学员们走进这座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的历史遗迹,聆听着讲解员描绘的古国变迁,历史文明在岁月长河里熠熠生辉。笔尖上仔细记录,内心里无限叹服。无论是中国传统文化还是民间怪诞传说,他们从始至终都沉浸在文明的熏陶之中。布满断层与纹路的各式陶器,似乎诉说着千年秘密;独具特色的古蜀青铜文明,历经千百年积淀而成的浓墨重彩的中国玉文化,显赫威仪的奇秘面具,无一不散发着艺术独特魅力。“十佳”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了艺术与历史的震撼力。

每一次驻足凝视,都是对历史的见证和赞叹。“十佳”学员们与这段璀璨的历史零距离接触,俯仰之间,领略千年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三、传大运精神,架沟通桥梁

11月21日上午,“十佳”训练营来到位于成都大学的大运村,展开“爱成都、迎大运”的体验之旅。通过大运会志愿者的讲解,学员们认真观看了大运村规划建设模型,对运行区、国际区、居住区、赛训区等区位,对届时提供的住宿服务、餐饮服务、代表团服务、宗教服务、医疗服务、交通服务等都有了基本的了解。“十佳”学员丁天亮作为一名体育专业的学生,在参观完大运会后深有感触。他说到:“参观完大运村,我感受到成都元素的厚重以及“三城三都”的魅力,有着自己‘开放、融合、绿色、智慧’的特色和‘注重文化融合与集约共享’的规划设计理念。看到了设施完善,现代化的体育场和大运村,感觉很震撼,真希望‘大运会’快点到来,这样我们就能欣赏高水平的比赛了”。

作为四川省唯一的专业外语高等院校,我校学子理应发挥语言的优势,架起沟通的桥梁做大学生中的“先锋人物”。在倒计时的立牌前,其中十位“十佳”候选人用十种不同的语言喊出了“迎大运,爱成都”的口号。

四、走基层路线,观特色产业

21日下午,“十佳”训练营来到位于郫都区的战旗村,展开了“建功立业新时代 青春绽放在基层”主题教育活动。

战旗村是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时曾称赞:“战旗飘飘,名副其实”。战旗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犹如一面飘扬的旗帜。借力改革东风走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战旗村,产业旺、生态美、人才兴,正成为四川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缩影。

“战旗飘飘,名副其实”,这是习总书记视察时对战旗村的评价。沿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十佳”学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解说参观学习。从党群服务中心、党建馆、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到走访战旗社区,从农耕文化博物馆到战旗村村史馆、郫县豆瓣博物馆。学员们感叹于村庄的建设的完善,风景优美环境整洁,小到超市、电影院,大到历史博物馆、战旗村村民大学;从物质生活到文化修养,从人文风情到时代价值,战旗村从内而外透露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身为预备党员的荣传炜同学在参观完战旗村后,感悟尤为深刻,他说:“我真正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所在,我应该历练本利,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力量!”

五、品音乐盛宴,讲中国故事

21日晚上,“十佳”一行人来到四川大剧院,品鉴“国风·四季音乐会”之《中国故事》-《冬.中国故事》。

十四首曲子,一场听觉盛宴。琴瑟和鸣,凤管鸾笙,抑扬顿挫,拨人心弦。《枉凝眉》的儿女情长,《沧海一声笑》的豪迈壮阔,《九儿》的凄凉伤感,《女人花》的轻柔婉转……

“十佳”沉浸其中,体会了影视金曲里的侠骨柔情,感受了中国民族乐器诠释出的爱恨情仇,享受国风音乐艺术带来的非凡体验,细品每个音符传递的情感与故事。二十位“十佳”候选人近距离地欣赏了高雅文化艺术,领略了中国传统民族音乐的魅力,增强了他们对民族文化认同感,更加坚定了他们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念。

随晨光而行,伴月光荣归。为期两天的“十佳 ”训练营外出活动圆满结束。每一次聆听,每一次记录,每一分感悟都承载着满满的回忆与收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文稿/Wetry传媒工作室 摄影/Wetry传媒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