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话行业精英讲座活动回顾一】吴琳琳 | 传统媒体vs新媒体,谁才是观众想要的主流媒体?

【前言】直面行业前沿讯息,解锁专业密码。国庆大假期间,为丰富师生节日安排,学院精心准备了对话行业精英讲座活动 ,邀请了5位行业精英做客直播间,与师生带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一起来回顾吧!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新媒体的到来打破了媒体传播途径的壁垒,新兴技术体系下出现的新的媒体形式。那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真正的差异是什么呢?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劣势是什么……

10月2日,吴琳琳老师带来了《传统视频与短视频对比分析》,以全新全新的视角详细讲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之间的紧密却又不同的联系,让同学们对新媒体形式有了更为深入了解。

【人物简介】

吴琳琳,本科毕业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西南交大艺术学院电影方向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台湾义守大学传媒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进修文凭。获得全国编导二等奖、全国十佳微电影奖、好莱坞tcl最佳编导将等奖项。

相关作品:担任《西施咏》《金缕衣》《响三声,我等你》  担任《春暖花开》《缘分天空》《国学新少年》导演等。

当这些看似接近实则跨行的标签出现在一个人身上时,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跨界”一词。吴老师坦言,多行业的渗透和工作让她更能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上看待单一性的专业发展。她曾戏言:他山之石可攻玉。而自己就是那块攻玉的“顽石”。

一、如何看待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关系?

在两者内容性质上的差异,吴老师从电影与短视频角度入手简析。电影通常需讲清一个基本事件的成因概述,因此大部分电影时长都在一个半小时以上。短视频则截然相反。抖音上火爆的变装视频,最长的时长不过3分钟。而通常仅仅3秒你就会知道这个短视频是讲的什么,5秒进入高潮你开始被吸引,15秒开始反转给到看下去的动力。可以说短视频是这个信息爆炸时代下的缩影。

两者的时效性上也有所差异。假如此时发生了紧急灾难地震,在之前我们只能在电视、报纸、广播新闻上接受到这个信息,它的形式时效性都有缺陷,互动性差。而在新媒体时代,大多数平台时效性很强。尤其是短视频,它的互动性强、转发量高,在时效性上的优势显而易见。

从市场因素上来看,传统媒体受到现有政策的管控、保护性强。新媒体内容创作相对自由,更易有创意性。

二、无法避免市场优劣势竞争?

两者的优劣势是什么呢?在云端漫游直播间,同学们与吴老师积极互动展开讨论,观点碰撞出火花。大家一致认为新媒体传播性高速度快、范围,受众面广、互动性也强、可以实现双向角色转换。

但新媒体也是比较片面的,受众都有猎奇心理,有过度的商业追求。而传统媒体,在人们看完一部电影之后,更易带来深度思考,因此有人会称新媒体时代是一个泛娱乐和碎片化的时代。

三、制作方面的对比?

在制作、人力、传播成本方面,传统媒体高于新媒体。传统媒体大部分邀请专业演员参演,场景变换多,机器设备规格要求高,并且在档期方面的要求也是极高的。

拍摄手法方面,新媒体可以航拍、相机拍、手机拍,对设备的要求低,时间上也是不受限制的。

后期制作成本上,传统媒体的制作方面是非常严格的,各种细节都不容忽视,工序复杂,需要用到专业的剪辑软件ps、pr等。而新媒体在这些方面都是很快捷的,使用剪映,有模板、教程,使用起来相对容易。(文稿 |we try 传媒工作室 王芷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