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话行业精英讲座活动回顾二】唐鹏 | 逐梦、筑梦在凤凰,资深传媒人的心得分享

 

【编者按】在互联网时代下,科技的发展推动了传媒行业的前行,填补了我们的生活,多种多样的新闻资讯以及娱乐内容层出不穷。在传播方式新旧迭代的当下,我们既是变革的亲历者、同时又是变革的践行者。

10月3日下午4点,我们的第二位嘉宾,风凰卫视的制片人唐鹏老师应约做客我们云端漫游直播间,给我们带来一场资深媒体人的心灵对话。

【人物介绍】 

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硕士。作为一位资深传媒人,入行20年,担任凤凰卫视制片人、导演,曾担任华娱卫视制作人等。同期为天猫、华为、腾讯、万科等多家知名企业制作过宣传片、广告以及庆典活动。

在2006-2007年荣获农业部电影电视“神农奖”。作品有凤凰卫视专题节目《筑梦天下》、华娱卫视品牌节目《天下娱乐通》、大型真人秀节目《终级房东》。每天两小时直播购物节目,屡创同时段销售记录。

一、传媒人的自白

讲座伊始,一段视频带我们对唐鹏老师进行了初步了解。唐鹏老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展开对凤凰卫视的讲述。他分享了大学时期凤凰卫视发生的三件大事。

在上大学时期啊,凤凰卫视是天花板一样的存在。1996年凤凰卫视创立,在香港回归之际,凤凰卫视完成了长达72小时的直播,就是这次直播,让许多华人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家非常厉害的媒体。

第二件是当时凤凰卫视一位非常优秀的主持人,同时也是我们的台长吴小莉老师,在采访朱镕基总理时,向总理提出了一个非常具有情怀的问题,这不仅是媒体人价值的体现,更是传播温度的典范。

第三次事件是发生在911之际,凤凰卫视一位主持人在办公桌底下完成了对纽约世贸大厦被袭的直播,这也就告诉我们媒体人一定要有新闻敏感性,有新闻理想。

二、逐梦

唐鹏老师通过PPT向生动地介绍了凤凰卫视的基本情况。并戏称凤凰卫视是“媒体人的黄埔军校”。卫视共有三个总部,北京总部主时政类节目,香港总部主咨询类节目,深圳总部主专题类节目。并向我们讲述经典节目《锵锵三人行》,他说这个节目之所以很吸引人,是与凤凰的血液与土壤有关,“锵锵”是凤凰发出的声音,也代表了我们凤凰卫视在社会中的发声。

在讲述过程中,唐鹏老师聊到有关媒体人的通病,对我们提出建议,在社会中,要一专多能,现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能力范围内多学知识,拥有多重技能,才能在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唐鹏老师实习的时候,曾面临一个问题——实操能力。没错,在工作中不仅要有夯实的知识,实操能力也是硬功夫!要自己去尝试去做,才能知道问题所在。同时,做媒体人时,常常会发现自己带有很强的主观状态去做节目,要尽量细细倾听,娓娓道来。要坚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你总可以从别人身上学到什么,无论是写稿、拍片还是剪辑。要树立更全面更立体的大局观,实践时从细处着眼。

三、筑梦

谈及以往的作品,唐鹏老师介绍了一档自己制作的关于建筑的节目。节目的灵感源于生活,可能是你走过的一街一巷,摸过的一砖一瓦,看过的一草一木。有墙的故事,门的故事,窗的故事,屋顶的故事。唐鹏老师的领导曾对此节目做出评价——“具有国际视野的节目”,但他却想把节目聚焦国内。因为建筑是人一生的投射,与当地的历史、信仰、自然组成了新生命。而当下,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应该去继承,去弘扬,中国人要有文化自信。

【问答环节】

问:如何进入凤凰?
       答:关于这个问题,唐鹏老师透露三种方法:其一是关注学院对于业界的招聘信息!二是夯实专业技能,对此他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要创造个人优势!三是无论将来是否从事,笔头能力也很重要的!可以总结为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问:从事新闻工作,说跟写那个更加重要?
       答:写非常重要,写是一个创作的过程。说是基于写的基础之上,比如脱口秀大会,为何金句频出?由逻辑、编故事、编梗配合表达,笔头功力要打好。

 

问:电视节目内容和形式哪个更加重要?
       答:“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通俗来讲,无论是快男超女,还是中国好声音,本质上都是歌咏比赛。内容基本不变,所以形式非常重要,要有创意,不然就会产生审美疲劳。同时内容并进,跟“食材好,菜更好!”一个道理。

 

问:考研夯实基础还是就业累积经验?
       答:这是一个阶段性问题。建议考研,当你工作一段时间后如果还想深耕学习,后期精力是难以跟上的。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主要还是看大家当下的选择。

 

问:团队如果有个性差异,如何解决沟通问题?
       答:每个人都有棱有角。要用智慧,高情商的表现去相互磨合。扬长避短,多夸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无论在哪,都需要高情商。也不要固步自封,情商是立足之本,要学会双向沟通。(文稿 |we try 传媒工作室 李若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