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对话行业精英讲座活动回顾五】王迓难 | 后疫情时代的影视创作,如何打破僵局

【编者按】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极大改变了整个世界的格局,也让全球影视产业遭受重创。后疫情时代,影视行业从业者和未来行业的新生力量究竟该何去何从?疫情一方面是威胁,但另一方面更是机遇,旧有的产业模式被打破,新兴的力量正在崛起,线上媒体蓬勃发展,线下的市场份额下降,以影视明星为核心的传统影视制作产业链随着劣迹艺人层出不穷正在遭受越来越大的挑战,整个行业面临全面洗牌。更有活力和创造力的新兴力量,将通过技术革新和模式创新占据后疫情时代的世界舞台。

10月7日下午,电影导演、制片人、编剧王迓难老师从《后疫情时代的影视创作分享》方面,给我们介绍了疫情期间电影受到的影响,以及从如何打破疫情下的僵局来为我们提供一些帮助。

【人物介绍】

王迓难,导演,编剧,制片人;成都极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制作人;中国首部全手机拍摄院线电影《谁是哥哥》制作人;曾多次获得戛纳世界电影节等多项提名。

  • 36 集电视剧《虎魄丹青》(张大千兄张善子传记)执笔
  • 编剧:《周游世界遇见你》(韩国明星李东健、朴智妍主演)
  • 剪辑导演:诗歌舞剧《永远跟党走》、话剧《寻找张思德》视频
  • 导演:四川人艺音乐剧《爱你的方式叫离别》 (冯家妹主演)
  • 视频导演:2021 大运会先导 MV 导演、资阳市央视宣传广告片总导演等。

 

【内容回顾】

1.疫情之下全球电影市场萎缩

疫情之下全球电影市场萎缩王迓难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从2016年到2020年的电影票房和制作的具体数据,以及2021年全球在疫情大环境下主要电影票仓恢复情况。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疫情对电影院的商业生态与从业者都是很大的伤害。


       2.疫情之下电影制作受阻,成本上升
        在疫情下,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电影创作方面也不例外。王迓难老师用详细的表格数据,仔细分析了在疫情之下,电影制作容易遇到的种种困难,这些都让电影制作的过程中充满风险。

 

3.疫情之下线上影视的需求和收益扩大

王迓难老师从市场规模和全网票房两方面,为我们分析了目前影视制作的局面。在挫折与机遇并存的疫情时代,影视作品的需求持续地上升,短视频平台也在崛起,国产片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加,观众的观影意愿也在改变。特效大片不再是市场的灵药,有特色的小片也在不断崛起,三维动画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4.未来影视行业的发展趋势

未来更倾向于以渠道开发为主,要针对渠道来设计内容,以及独特的紧跟潮流的优质内容。影视制作者们更应该抓住新一轮的数字技术革命和新一轮产业的革命,更应该精心拍摄制作一些具有较高审美价值和高超思想意蕴的疫情影视作品。

 

【内容回顾】

问:老师,您认为个人能力重要还是资源重要?

答:个人能力和资源不是相互对立的东西,如果你的能力不足,有着丰富的资源也没有用,只有个人能力和资源相匹配的时候,才可以在影视创作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问:老师,您为什么会选择使用手机来拍摄电影?

答:这是形式上的一个创新,在当时那个阶段,资源的匮乏以及个人能力的不足,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创新,这不仅仅可以节省资源,还会是未来影视行业的一个趋势。

 

问:为什么同学们在使用手机拍摄出来的作品效果不佳?

答:铅笔和油画笔都可以进行艺术的创作,但是创作出来的效果是不同的。手机和专业的摄像机也是如此,需要遵循各自的创作规律和方法,才可以拍出它的特色。

 

问:学生需要有哪些特质,才会在未来的工作招聘中被选择?

答:知识不是死的,我需要我们的学生打破常规,要有自己的思想,挣脱规则的束缚,创造新事物。(文稿 |we try 传媒工作室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