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创新形式抓学习  联系工作抓落实

——文化传媒学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一、做阅读者,全面系统学

(一)列出专题集中学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学习党章和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将“两书一章”读厚又读薄,不断融汇贯通,入本、入脑、入心。

(二)开辟途径有效学

1.不限场所灵活学:做到集中与分散相统一,以党员活动室为主要阵地集中学、其余时间分散自由学,使主题教育学习不受地方所限、不受时间所限。

2.视频辅助生动学:选取下载与学习主题相关的视频,在学习前或学习中适时播放,与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紧密相连,增强学习生动性。

3.学习笔记强化学:下发专门的学习笔记本,用作学习过程中摘录相关文献、经典论述,记录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做到学习笔记定规范、有灵魂。

4.聆听讲座现场学:轮换安排师生党员代表、主要学生干部代表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专题讲座、形势政策课、党课等,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覆盖面、扩大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

5.策划活动体验学: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2019级新生主题团日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送进成都东软学院幼儿园。

6.增强交流互鉴学:我院党总支在加强学习的基础上,与应用英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学习交流,通过互学互鉴,主动找差距、补短板,逐步调方案、抓落实。

 

二、做思考者,带着问题学

1.抓好调查研究。我院党总支坚持问题导向,察细节明不足,前后共梳理出10个方面作为调研主题,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出发,通过集体研判、师生座谈、问卷调查等多重方式,深入师生、深入课堂、深入班级等教学第一线,收集第一手资料,把实际情况摸准、摸清、摸透,切实做到把问题根源挖深,把解决方案落实。

2.带头自我检视。我院党总支按照主题教育要求,总支委员对照党章党规带头检视,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从思想上、作风上深刻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剖析,敢于向内自我批评、自我革命,真正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工作作风有转变。

 

三、做实践者,联系实际学

我院党总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教师率先垂范,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等思想政治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其中,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新闻学教研室主任和一名专业课教师为教学团队成员参与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传播学观念与实务》通过学校评审,申报四川省高等学校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