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文传大讲堂】互联网时代·我的大学

10月10日晚7点,我系新闻学教授张小元老师在二教A104阶梯教室为2017级新生开展了“互联网时代.我的大学”专题讲座。讲座在主持人豆欢欢老师抛出的提问——“大学开始行课的第一天是什么感觉”中拉开了帷幕。

张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怎样度过大学四年。第一,高考的成败。在此张教授通过形象生动的举例,区别了大学前和大学四年的不同,让刚进入大学殿堂的2017级新生对大学有了初步认识。他将大学四年的旅程比作在原始森林中独自摸索路径的过程,而不再是中小学时代的越野赛跑。大学四年有不同的读法,我们可根据个人需求做不同的选择,而这些选择是没有可比性的,都是个人的量身定做款。第二,在青春梦想的四年里打开自己。张教授一针见血的指出大学的实质就是撞击与交流,同学们应把生命调整到流动开放的系统状态,让自己的思想与他人进行交流和碰撞。第三,青春梦想的四年。张教授支持学子们在特定时空里谈真正的恋爱,引导学子们拥有正确爱情观。通过《三体》、阿尔法狗、格力手机等案例张教授向新生们阐述了互联网在当下时代的重要性。指出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女性的,让同学们对互联网时代有了全新的认识,“作为90、00后的新生们该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应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摄取更多的信息应用于社会实践。”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 同学们积极提问,张教授耐心回答,思维的火花在你来我往中迸发。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多彩,通过本次的讲座,同学们定会有自己的答案。张小元教授的精彩讲座在全场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也深刻领略到了一位成功的新闻学教授的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