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文传大讲堂】胡登全:中国形象与跨文化传播策略

2017年12月18日晚7点,四川外国语大学胡登全教授在我院A104面向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二大三的同学做了以“中国形象及跨文化传播策略”为主题的讲座。胡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打开了眼界,领略到异域的文化风情,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文化传播与网络媒介的密不可分。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胡教授从国家形象讲起。21世纪以来,全球掀起塑造国家形象的高潮,随着科技的发展,国家形象开始媒介化,各国利用科技手段来向世界展示着自己的魅力。而今,中国形象从“他塑”过渡到“我塑”,一个爱好和平的全新大国形象正在慢慢向世界走来。其中,胡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外国的形象塑造的方法以及当今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形象。


    第二部分中,胡教授对马云在底特律的演讲做了总结和概括。他指出,在文化传播的对象上要重视草根的公共外交传播,在传播媒介上要发挥网络媒体的长尾效应,在传播内容上要注意受众文化的接近性原则。胡教授说,马云在演讲中以草根叙述立场反复渲染自己的草根生长史,并在这一面向草根的公共外交传播基础之上,中国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因此,在这一个社会大环境下,我们要发挥网络新媒体的长尾效应,传播我们自身的文化,同时也要考虑到传播的接近性原则,感情接近、空间接近、利益接近,才能更好地进行文化传播。这些年来,中国从媒体能力、城市形象、企业形象、领导人形象、政府形象等当年逐渐塑造起了中国形象,这一形象在国际交往中大有作为。


    讲座结束后,胡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扎实专业课知识、学习实用外语、重视才艺培养,并强调这三个方面都是汉教专业学生走出国门的重要条件。他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告诉我们在去到其他国家教汉语之前,首先要了解其文化背景,同时要告诉学生们自己国家的文化习俗,而不是单方面地尊重别人的习俗,却忽略了尊重是相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