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湖书院动态】我校南湖书院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4月8日下午4时30分,我校首届南湖书院开学典礼在观澜堂隆重举行。校长、南湖书院名誉院长杨江,副书记、副校长张华春,副校长沈光临,副书记母庆磊,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以及南湖书院全体导师、学员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此次开班仪式由文化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南湖书院院长李江原主持。

 首届南湖书院学院共有学员110人,来自全校12个学院,涵盖2018级、2019级及2020级学子。学员们将在南湖书院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主要参与以“文、史、哲、经、科技、社会与法制、艺术”为主的特色通识教育课程和丰富的实践活动,以期实现自身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互动双赢,促进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校长、南湖书院名誉院长杨江发表讲话。他表示,书院这个概念在中国历史上延续时间非常长,至今许多书院拥有了非常浓厚的文化底蕴,转变为中国的著名高等学院,成为了人文荟萃的地方。而南湖书院的创办,旨在将优秀的学生培养成更卓越的人才,打造人才辈出的贤人书院。

紧接着,李江原宣布了南湖书院的学业导师名单,导师名单宣读完毕后,由杨江校长为六位导师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随后,导师代表中东欧语言学院院长杨柳讲话。她向学员们分享了一本书和两个故事,从中表示不可忽视素质教育和人文艺术的培养。“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她要求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特别注重有人文素养的提高,这对学生今后的从业有极大的帮助。

最后,来自翻译学院2019级翻译6班的黄丽月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讲话。“不观世界,何来世界观”,进入南湖书院,黄丽月期望拓宽自身知识的广度、思想的深度和眼界的高度,通过从书院看世界。学校领导的重视,优质的师资配置以及合理的实践活动,使她切身感受到学校在教学改革方面的魄力,感受到学校为培养学生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学校的用心换来学生的用情,黄丽月在讲话中代表全体学员向学校提出七个保证,表示同学们在南湖书院将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充满对学习的激情,种下梦想的种子。“用心用情做一件事的人,都能得偿所愿”,她相信,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携手共进下,将探索出南湖书院更多的可能性。

仪式结束后举行导师见面会。学员们与各自的导师会面,进行了初次的交流。学员们纷纷向导师讲述了进入书院的初衷,流露出对书院的期待。

 南湖书院走人文发展之路,营造“书香校园”,打造特色的教育模式,不仅是我校教育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做出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

 

供稿:We Try传媒工作室 谢佳欣

摄影:We Try传媒工作室 付媛媛 希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