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湖书院动态】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探险纪录片主持人刘勇教授做客南湖书院

4月13日下午,南湖书院首期通识课堂在第三教学区A101教室顺利开展。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探险纪录片主持人、四川大学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专业博士、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教授刘勇主讲。本次课堂由南湖书院院长李江原主持。

喜好摩托越野、帆板、冲浪、滑翔伞、登山滑雪、航海、高空跳伞、翼装飞行,幽默风趣的刘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与队友驾驶帆船从南美洲最南端的威廉姆斯港口赴南极内陆、攀登喜马拉雅南坡未登峰以及前往中东沙漠的种种探险经历。在回忆自己与队员遭遇因严峻的气候和地域条件造成的冰崩和雪崩时,他向大家传授了自己在极寒地带的生存和自救经验。

此外,走遍北美、中南美洲、亚洲各地的他也从地理、历史、政治等多个维度向大家普及世界人文。在谈及文化交流时,刘勇教授更呼吁大家“作为在外语学院就读的学子,应当心生共鸣,应当走出去,应当树立文化自信”。课程结束后,南湖书院学子反馈称,此次课程令自己受益匪浅:“在我的认知里,所谓文化自信就是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并将它推广出去。但是今天我才明白,‘文化自信’不仅是把优秀文化传播出去,更要追求文化平等。”

此次课程的顺利开展为我校南湖书院后续开设特色通识教育课程和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未来的三个月里,南湖书院将继续邀请专家学者从文、史、哲、经、科技、社会与法制、艺术等多个方面扩宽同学们的知识面、提升思想维度,以期培养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互动共赢、综合素质全面提升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嘉宾简介】刘勇,历史学博士,教授,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探险纪录片主持人。体育旅游及规划专家,中国顶尖攀登高手,登山运动员、登山教练(超过27年横断山区域攀登探险经验)国际高山向导,ISMM(国际高山医学会)会员,高原医学及营养专家,日本横断山研究会会员,全能极限探险者,“华岳会”会长,《美国国家地理》2016中国10大探险家,攀登界奥斯卡“金冰镐奖”首位也是目前唯一华人评委,“金熊猫文创周”终审评委。

供稿:We Try传媒工作室 周钰丹

摄影:We Try传媒工作室 程远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