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实践育人】我们的寒假-假期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实践人】帖建安  2020级新闻学4班 

【实践内容】在剑门关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品牌部担任实习生,日常工作主要包括拍摄+剪辑+策划。在春节期间,主要工作为拍摄景区春节各类活动,并剪辑成宣传视频发布至抖音平台,微信视频号平台;在拍摄视频之余,兼顾拍摄照片,作为公司小红书和公众号的预备图片来源。日常工作涵盖多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协作公司领导日常资料收集、参加会议、参与景区活动策划、帮助景区内工作人员拍摄工作视频、参赛宣传视频等等。

【实践心得】对所有的事情降低期待,所遇皆惊喜。

 

【实践人】沈佳琪  2023级国际新闻与传播1班

【实践内容】到川菜博物馆进行实习,为传播蜀都文化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由于自身专业的原因,我主动在此次实践中担任拍摄,用相机记录小朋友的烹饪过程。通过镜头,记录他们从生疏到熟练,感受动手的魅力。

【实践心得】小到跳跃的火苗,大到结业后厨师为学徒颁发奖状的笑容。这让我发自内心感受到所学知识的力量,真正有了“用武之地”。一次短短的拍摄,给予我的更是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强化自身专业能力,向着更好的未来发展!

 

【实践人】刘颖涵   2023级国际新闻与传播3班

【实践内容】在四川省江油市含增镇人民政府含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含增镇综合文化站、乾元书院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4“书香含增,翰墨寒假”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文化活动。

【实践心得】从这次活动中,我感觉到了乡村振兴政策对地方的巨大好处,它提升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质量,丰富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品质。

 

【实践人】钟淇楠   2023级国际新闻与传播1班

【实践内容】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熟悉讲解内容,对参观博物馆的观众进行基础内容讲解,除了熟悉讲解内容,我还要参与接待工作,当有观众跟随讲解员姐姐进行参观的时候,就对观众进行引导,给观众更舒适的参观体验。平时还要对观众进行问题解答,对图书角的书籍进行一定的整理,配合讲解员姐姐进行其他的工作。

【实践心得】在博物馆的社会实践活动让我积累了更为丰富的工作经验,提高了我与人交往的能力,学会如何在工作中更好的与对方沟通,这次实践对我而言是莫大的收获。

 

【实践人】曹绍婷   2023级国际新闻与传播2班

【实践内容】担任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竞力学校政教处助理。

【实践心得】今年寒假,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社会实践。选择参与社会实践的初衷很简单,我渴望走出象牙塔,真实地感受社会的温度,也希望通过实践来锤炼自我、增长见识。在这期间,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教育工作者身上的那份责任感与使命感。解决学生之间的小矛盾、疏导他们的情绪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我也见识到了很多突发状况,有学生在课堂上突然生病,我与老师迅速送他去了医院;有学生因为家庭问题产生心理负担,我们耐心地进行沟通……每一个小故事都让我深切地认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心灵的关爱与疏导。这次实践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这次寒假的社会实践,不仅让我收获了丰富的经验,更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会带着这些宝贵的经历,继续前行。

 

【实践人】彭佳慧  2023级网络与新媒体4班

【实践内容】返家乡社会实践期间参与了转龙镇党群部对三次大会的准备工作,在“一村一品”大会中,担任拍照的职责,也参与了转龙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摄影,第三次参与年度总结大会 ,帮助同事准备奖状,姓名牌准备裁剪,会前签到指引,帮忙分发奖状。辅助公众号推文推出,积极参与党建活动。积极配合同事的图片需求,将拍摄的会议照片筛选出来整合导出。在转龙镇“桑梓助农兴产,构建和美乡村”座谈会会务工作。

【实践心得】注重实践,积累经验,为未来的得心应手打下基础。

 

 

【实践人】陈留毅  2022级新闻学3班

【实践内容】通过协助资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解答学员的问题,帮助学员掌握硬笔书法技巧。实操指导:通过指导学员进行实际的书法练习,纠正他们的错误姿势,确保每个人都能够正确掌握硬笔书法的技巧。组织相关活动:协助组织多场书院之间硬笔书法比赛和交流活动,提升学员的兴趣和参与度。通过利用新媒体,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展现书院风貌,和学生风采。课后的自我学习:在课余时间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硬笔书法水平,以便更好地辅助教学。

【实践心得】这次实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它不仅提高了我的专业技能,还让我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将所学应用于实践中,并希望能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实践人】罗宇欣  2021级新闻学2班 

【实践内容】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银行的业务也不再局限于柜台办理,银行柜台数量缩减,大部分基础业务通过智能超柜在大堂就可以办理,大大分担了柜台的业务量。虽然实习生不具备进入柜台的权限,但在大堂的一个月几乎能把所有基础业务,例如:转账、办理信用卡、存贷款利率、完善身份信息等吃透。

【实践心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敢于实践,才能在摸爬滚打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


通过细细回顾,同学们利用短短的寒假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获益匪浅。作为新时代青年,应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为初心,发挥青年力量,挥洒青年汗水,用青春风华书写使命担当,并号召更多青年人投身到对社会主义中国化的建设中来,在实践中淬炼出青春的色彩。(团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