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文传大讲堂】郑波|为什么你刷短视频停不下来?听央视记者这样说

2018年12月6日下午两点半,在二教A203教室举行了一场精妙绝伦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就是这位令同学们仰慕的全能媒体人物——郑波。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何康老师对这位记者做了简单的介绍。他在与郑波的合作过程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可以说是他的老师。何康老师说郑波的外号叫“郑联播”、“郑头条”,这更让同学们对这个厉害人物产生了好奇心,更期待他接下来的讲座。

郑波一开口,同学们便感受到了他的魅力。“一个记者,一个媒体人,他必须要最到这三点:一能说,二会看,三能长时间地说,长时间地看。”郑波简单谈了他的经验工作。他说媒体行业是不容易做的,大到新闻联播,小到手机直播,都是要达到“什么都得做,什么都会做”这种状态,而一个在现场报道的记者更要具备这种张嘴就说的能力。没有高谈阔论深奥的大话题,即使是学术内容也谈得幽默风趣,全场的气氛十分轻松,平易近人的演讲风格和接地气的演讲内容顿时赢得同学们的喜爱。下面来听听他的分享吧。

1.短视频的崛起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人们越来越热衷于浏览快节奏的信息,短视频是当下传播的热门,郑波以抖音为例,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短视频的传播规律和火爆的原因。在同学们看完了三段抖音视频后,他解释到这些视频之所以能有这么高的点赞量,是因为它们都非常符合视频的传播规律,并且能够引起大众的情感共鸣。第一,有“极致”的画面;第二,视频与图片相比的魅力所在就是有“悬念”,让人有期待感;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短视频能将5W变成1W传播出来,正是因为有“核心”。抖音的视频搭配上音乐更是如虎添翼,让传播有了感情色彩,郑波用歌手演唱高潮时摇臂切镜头来类比,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同学们更深一步理解这种新媒体的传播,而抖音火爆的原因,他也一一指出:时间短,传播速度快,门槛低,流程简单,具有交互性。听了郑波简洁明了的总结后,同学们都为之赞叹,小小抖音竟有这么多学问,更是佩服这位记者的见解。

2.谈传统媒体

在讲解完抖音之后,郑波又给同学们看了一段央视的新闻报道,而他就是报道记者之一。这段新闻是关于一位女士寻恩人十九载的感人事迹,在看完之后,他提问了几个同学,让他们谈一谈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然后他又把同学们提出的点挨个讲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讲解过程中他说到拍片子时的困难,比如选择主人公的见面地点就经过几番考虑,因为要顾及到话筒收音,视频的流畅清晰度这些专业问题,还要保证主人公能在一个既不是很吵闹又能触景生情的环境里相遇,渲染出感人的氛围。电视节目的制作是很艰辛的,但同样也是不可替代的传播方式。一篇十几分钟的电视新闻报道是拍摄了几个小时或几天几夜之后精选出来的“核心”,而十几秒的短视频也是“核心”,郑波说:“核心是一个相对概念”,所以并不能以时间长短来评价一个视频的传播价值。虽然在快节奏的信息时代,但不是每件事,每个报道都可以三言两语就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传统媒体的传播不会被新媒体取代的。

3.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辅相成

郑波通过新媒体抖音的传播引到传统媒体电视的传播,最后又回到短视频上。在新闻播放结束后,他问了同学们一个问题:该如何把刚才的新闻剪成一个15秒的抖音,而且还能有高的点赞量?同学们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但每个人的想法都有所欠缺。最后郑波放出了自己所剪的视频,同学们仔细观看思考,郑波也非常具体实际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这其中的异同。把已经是核心的东西再去找核心,是难上加难的事,但短视频的传播力量之大,可以更好地为传统媒体增大浏览量,两种媒体相辅相成,让传播更迅速、范围更大。

4.采访答疑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一位同学提出“网上有言论说抖音该禁,因为它消磨着很多年轻人的时间,其中也有很多无聊无意义的内容,抖音短视频的传播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郑波很快就给出了答案,他说:“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一个东西、一个产品,怎么去使用它,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另外抖音的视频内容也是经过审核的,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又有一个同学提问到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记者,郑波回答:“曾经一个同事对我说,做新闻最重要的要有三种心态:好奇心、同情心、责任心。”然后分别阐述了这三种心态如何在新闻界干出一番事业,最后他说了句让全场振奋的话:做新闻,先做人。

一场两个小时的视听盛宴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个媒体记者的睿智和博学多才,认识到新媒体发展的趋势,深刻体会到短视频的传播影响力之大,对记者这个行业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人物背景介绍:

郑波,毕业于四川大学新闻学专业,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四川记者台。从事新闻一线采访15年,擅长策划和采制主题主线、社会热点等各种题材、类型的电视新闻报道,采访制作了大熊猫野化放归、苍溪猕猴桃供给侧改革、大凉山小慢车、汶川十周年、九寨沟逆行者等有分量的作品,多条新闻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位置播出,多部短视频、多场手机直播在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全网首发。《【记者直击】四川:国道213映秀至汶川段塌方中断》、《【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新闻特写:灾区最美逆行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观察】四川苍溪:适应市场需求换来大市场》等数十部作品,分别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央视新闻中心优秀节目奖、宣传四川好新闻奖、四川新闻奖等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