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对话行业精英讲座活动回顾三】刘宴铭 | 新媒体时代,个人与团队的左右开弓

【编者按】新媒体时代,媒体与受众之间的关系开始改变,创作人的思想内涵转变。新媒体时代人才能力需求到底是什么呢?

10月5日下午16:00,刘宴铭老师将带来《新媒体行业与人才成长途径》,将详细讲述新媒体时代创作人的培养与发展。在这里你将获得自我发展的目标,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新媒体时代的思想交流。

【人物介绍】

刘宴铭,凤凰卫视﹣凤凰数媒产业教育集团新媒体行业工程师。凤凰数字媒体成都协同育人中心新媒体编辑与运营部﹣总监。全国1+ X 新媒体编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新媒体方向一高级培训师。

项目制作经验丰富,曾应邀出席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书刊发布会,领衔创作的《光影一一我们追逐的梦》荣获书刊论文奖。被收录于《吉林市与中国电影》一书中。

 

【内容回顾】

一、新媒体的发展趋势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刘宴铭老师针对新旧媒体进行了初步介绍。

新媒体是区别于传统媒体而言,建立在大数据网络基础上的一种媒介,是企业的一个营销手段,是给传统企业赋能的营销工具。

随着新媒体所带来的电商直播、网络直播、广告等行业的兴起,其传播特点具有非常明显的即时性、超强的交互性、超时空性和创新性。

二、新媒体人的自我攻略

 1. 众人拾柴火焰高

刘宴铭老师谈到,关于团队和个人,一个人的想法总归是有限的。“每做完一部作品,我们都会进行复盘,所有团队人员相约在一起沟通作品思路和个人想法,要学会运用团队的力量。”

 2. 从此刻展望未来

刘宴铭老师从画画小白开始学习,虽然并非本科出身,但他没有放弃对创作的追求,从小白到现在,大家都是相聚在一起的追梦人。他说道:“多学习多实践,可以不光芒万丈,但也不要停止发光!”这也是刘老师反复提及的一句话。

三、 新媒体人的能力需求

1. 三个结合+三个实践

三位一体学习实践模式,注意与行业能力结合,教室、实验室、工作室全面结合发展。通过实践引起学习兴趣,发现学习不足,把自己的路走一遍,经验只有通过实际行动和反复实践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

2. 四个拥有+四个必备

提早发现兴趣点,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通过有意识、有规划的实践,达到有行动、有结果的成果体现。作为新媒体人还必须要有专业技术能力、学习力、执行力以及创新能力,才能适应千变万化的新媒体时代。

 

【问答环节】

 问:我们应该如何培养新媒体人的创业思维呢?
        答:多看:看微博、看视频等等,去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多听:听取他人经验,多听听想法和意见,提高沟通理解能力。多实践:早实践并且反复实践,大胆去做自己想做的,很多同学想走捷径,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问:在大学应如何搭建自己的团队呢?
        答: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团队,其次明确自己的初心,找到团队的精神导向,再去寻找支持和理解自己的同学或者导师,发起团队组建模式,邀请他们参与其中。

        问:您觉得关于团队和个人谁更重要呢?
        答:两者都很重要。一个人的想法总归是有限的,往往甲方给你一个任务可能只有几天时间,而如果你没有一个高效的团队是完成不了的,建议大学多参加辩论赛,提高团队内沟通协调能力。(文稿 |we try 传媒工作室 曾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