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园地

【对话行业精英讲座活动回顾四】王宁|“山顶上的”电影艺术怎样孕育“新媒体基因“的短剧

【编者按】在信息大爆炸的全媒体时代下,影视作品也逐渐被新媒体的发展重塑形体。在受众大量接收碎片化信息的今天,电影艺术是否应该“走下神坛”,让位于天生拥有“新媒体基因”的短剧题材?

10月6日下午,王宁老师将以导演的身份详讲《电影语言的特征》,与大家共赏电影与短剧的各家所长。

【人物简介】

王宁,导演、编剧。毕业于四川师大电影电视学院,曾于北京电影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进修学习,2022年至今于成都担任导演,主要承接网络短剧的项目。参与拍摄并担任《魔幻笔记本》导演工作,网络电影《站在风口上》任执行导演。

  • 微电影《一念》获得中国国际微电影节优秀微电影奖、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剧情短片奖。
  • 微电影《苏州物语》获“风尚苏州”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最具潜力新导演提名。
  • 微电影《饺子》获第三届三分钟影展剧情类提名奖,首届G客G拍最佳剧情片入围奖。
  • 微电影《冷战》获第三届三分钟影展剧情类入围奖。
  • 曾为青海卫视拍摄多期优质栏目剧;为上海东方卫视《百里挑一》拍摄多组选手VCR;
  • 为土豆网《世界we记录》拍摄多期人文纪录片

 

【内容回顾】

Part1.解构电影艺术从这里出发——电影语言的特征

①使运动得到充分表达的语言

电影的发源地是法国,来自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电影诞生的年代,人们看到银幕上运动的物体是感到非常惊奇的,就像我们看到vr技术影片一样。在影片《三人行》中,通过一组镜头表现出了不同人物的状态,此时电影中人物的运动,镜头的运动,人物与镜头的运动,三者相辅相成。

②让现实空间在影视中得以立体表现的语言

还原三维空间,是影视语言的另一重要任务。《绝美之城》中的主人公一心想写一部不可能写出的小说,最终主人公没能写出它,但是导演却用镜头拍摄出了这样的内容,展现出了电影的立体维度。

③表达影视时间的语言

我想对于一部分同学来说,《国王的演讲》应该不是一部陌生的电影。影片讲述了患有严重口吃的乔治六世在训练下得以成功发表演讲的故事,电影中运用了平行蒙太奇的拍摄手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人物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时间呈现出来了,也就是对于现实时间进行了适当的压缩处理。这一点是比较重要的,很多初次接触电影行业的人,往往一开始拍摄不出特别优秀的作品,原因就在于没有掌握好对现实时间的压缩处理,也就把握不好电影的节奏。

《霸王别姬》是我国一部非常优秀的电影,导演陈凯歌曾凭借它荣获法国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影片通过描写程蝶衣与段小楼两位京戏伶人的人生,展现出了半个世纪以来近代中国的历史变迁。其中对于现实时间的延展是非常凝练的,例如最后程蝶衣自刎的两个镜头就做了慢镜头的处理,充分把人物赴死前的心理状态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爱》是近年拿下了金棕榈奖的一部法国影片,在展现女主人公最终的死亡时,电影选择直观平实地表现出现实时间,更加贴近我们普通人的现实生活,让观众更好地感同身受。表现现实时间也是拍摄时常常运用的一种手法。

④分解组合的语言

剧本是电影相对完整的草稿,剪辑最终再将这些分解的零碎的东西组合在一起。

⑤广泛融合的语言

1、从科学的角度看:光、电、磁、声、机械、数学等

2、从艺术的角度看:文学、绘画、音乐、舞蹈、雕塑、建筑等

3、从创作的角度看:编剧、导演、摄影、照明、录音、演员、美工、服装、道具、化妆、剪辑等

⑥依赖物质的语言

依赖设备:摄影机、摄像机、录音机等

依赖资金

Part2.如何学习电影语言

①拍片看片

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说:“若要学习电影,在我看来,显然需要拍片,也需要多看影片。这两方面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美国导演奥逊·威尔斯,刚进好莱坞时一无所知,他就是通过观摩大量的影片来进行学习的。

丹尼艾尔·阿里洪在他写的《电影语言的语法》一书的结束语中说:“电影和大部分艺术形式一样,培养和提高技艺的最好办法,还是研究这一表现手段的能工巧匠的作品。最显见的方法就是尽可能看他们的片子。”

②拉片

阿里洪说:“研究一部影片的最有裨益的方法是在看片机上把拷贝拉一遍,去分析使你激动的场面,注意它们是怎样组合起来的。只有这样,才能肯定揭示出使你激动的那些影片或场面的奥秘,并对你未来的电影制作有所启发。”

 

【交流问答】

  问:什么是短剧,与短视频和院线电影有什么区别呢?

  答:短剧时长短,体量轻,播出平台多,在各大短视频app上都有播出。它体裁很短,但仍然还是电视剧的一种,有着连贯的剧情,短视频则不然。很多传统电视台为了播放量会播出一些时长较长的电视剧,短剧相对来说时长则较短。院线电影与短剧制作几乎一样,都需要建立剧组拍摄东西,但短剧剧组一般都拥有新媒体基因,掐掉水分轻装上阵,在剧情上做减法,让剧情更加耐看以增加播放量。

 

问:新媒体时代的环境下,短剧造成的冲击是否会让传统电影走向没落?

答:除非有替代传统电影的讲述方式,否则我想不会。大家都听过一个词叫“降维打击”,传统戏剧就是在现在的大环境下走向没落的一种艺术。电影艺术是一种“山顶上的东西”,我们在拍摄短剧前先要学好拍摄电影,要冲着一百分去,这样拍八十分的东西也没有问题。

 

问:大学生该如何入行呢?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剧组的生活?

答:在校期间拍出好作品,不止要多拍,要拍高级的作品,奔着电影的质量去拍,力求做到“上可进厅堂,下可进厨房”和“降维打击”,这样如果有了好的剧本和资源,投资方会更加愿意考虑你。短剧要求短平快,我最近杀青的一个短剧,因为时间问题需要三天拍完八十集,任务是相当繁重的。短句的剧组一般非常精炼,例如导演组,美术组,制片组,演员……通常每组会有一到四个在职人员,相对轻便,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问:拍摄短剧的前期需要做什么准备呢?大学生可以来您的剧组实习吗?

答:拍摄短剧的准备工作与电影一样:要先找剧本;导演需要看景;正式拍摄前还需要与演员围读剧本,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有一句俗语,叫“剧组无艺术”,正式开拍后时间就是金钱,没有时间再坐下来细细商讨了,所以演员的表演和台词都需要在正式开拍前就定下来。还有服化道的提前采购、提前统筹每天的场次计划拍摄,各部门都有很多繁杂的工作。当然了,如果你有一定的能力,我很欢迎你加入我的剧组进行锻炼。(文稿 |we try 传媒工作室  刘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