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社会实践】唐琪: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6年11月3日,中国西部博览会在成都召开。我系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4班的唐琪同学于11月10日到11月14日担任了一带一路合作馆中印度展商的翻译,是西博会第二阶段一名志愿者。

从旁观者到参与者

从听说西博会的举办,到成功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唐琪都是独立完成的。当记者问到她,为什么会去做一名志愿者时,她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不仅能体会帮助他人的快乐,还能结识各种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的人,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思维会开阔,成见会消除。”所以抱着这样一份对志愿者的憧憬与期望,唐琪从西博会的旁观者成为了参与者。

从国内走向国际

在中国长大的唐琪,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外国友人。因此她对外国人的印象都是主观臆断。然而在她担任翻译期间,她曾有一天身体不舒服。那天,三位印度友人见她脸色不佳,担心她状态不佳,便一直轮流安慰她,让她不要太担心自己的翻译,结束后还发微信让她记得吃药,注意身体。因此,也改变了唐琪对印度的看法。曾经她对印度抱有偏见,而如今她觉得印度人非常有礼貌,很尊重别人,很有智慧。她很感谢他们,感谢他们让她改变了对印度的看法,让她感受到了国际化的交流的魅力。

从问题中发现不足

虽然唐琪的专业素养不错,但是在与外籍友人接触的者三天里,有时候也会出现小问题,比如由于对方带有印度口音的而导致她听不懂。记者好奇得追问她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她说:“对方很友好,会放慢速度重新说一遍。但是活动结束后,我会加强自己的听力水平的。”从问题中发现自己的不足,记者也相信她会越来越好。

继续前行,保持初心

最后唐琪表示,以后有机会的话还会继续做志愿者,尤其是翻译类志愿者。她自己确实很享受和别人交流的过程。也喜欢认识不同有趣的人,听他们讲各种有趣的事。并希望有更多的小伙伴也能有当志愿者的想法,并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