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周】我院举办中华文化常识大赛

5月16日下午两点,我院于二教A座103阶梯教室组织学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文化常识大赛。本次活动以“培养中国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中国文化”为宗旨,国际汉语教育全体专业课教师出席并担任了评委。

经过前期选拔,十名选手参与了本次大赛。根据比赛要求,选手们将根据自己对中国文化常识的理解,以讲授相关知识点、演讲、歌舞演绎、现场作画或书法写字等方式进行现场8分钟的展示。评委将根据展示主题、内容、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

从传统木偶戏与歌舞表演结合、戏剧唱段、书法展示的多样形式,到细说川菜、冬奥会中的中国元素等丰富多元的主题,参赛选手们将中华文化中的精神内涵、美学价值和青年人的审美观念、价值取向结合一处,生动形象地展现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赛后,评委老师们根据现场表现进行了打分,来自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一班的徐一帆同学,凭借传统的木偶戏与歌舞表演结合起来表演《牵丝引线》获得了一等奖。谈及比赛的构思,她说:“《牵丝引戏》这一节目来源于她对非遗文化的反思和对非遗传承人的致敬之心,比赛的初心,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结合、创新与弘扬,这也是每一个国传学子的使命。从历史走向未来,在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不断开拓向前。”(WeTry传媒工作室刘子璐 供稿  叶红叶 王玮玥 龙帆 供图)